错过了末班车的晚上,只好缓缓走回去
那就顺便看看天上的星星
或许还有月亮

【冒学院本科生】课程论文第一弹


这里是一个心理克劳长期挂科的冒学生前来吱一声,我猜测 囡囡对猴子的感情,除了对自己不理解、分道扬镳的恨,是否还有一丝嫉妒呢。

我觉得江南和今何在最深层次的矛盾,除了什么理想与钱的区别,很可能一直还是天才与人才的区别。天才与人才最大的区别是天才几乎不可模仿。举个例子,江南与今何在清韵一见即知交的时候,今何在说江南的文字太华丽了太好了,而江南是怎么夸今何在的呢?太有灵气了我从来没见过。

灵气对华丽,好对没见过。

我是一个文字爱好者,当年也是江南的粉丝,我折服于他华丽的笔触和对言情细腻的把握,也模仿过,当年班上也有一批模仿江南的人。我不敢说,模仿的百分之百相似,但是,至少可以稍微的以假乱真。知乎上也有如何用江南体写作的评论 大家也可以去康康。但是对于今何在,今何在,他妈的今何在,他真的是天才,天才啊!完全模仿不来。

如这一段,“他们不会请。”孙悟空冷笑,“我是齐天大圣,但在他们眼里,我还是个妖精!”他点点头,“我果然还是个妖精,哈哈哈,多谢提醒!我终于又是妖精了!”

我来尝试分析一下文本-我还是个妖精,我果然还是个妖精,我终于又是妖精了!只是几个词的转换,齐天大圣被天庭蔑视的的不满,到对天庭本质的认透,再到对天庭的蔑视,对妖精身份的认同。这里的齐天大圣和天庭的关系也瞬间流畅的变化,我还是个妖精,悟空对天庭还是有一定的认同,,我果然还是个妖精,悟空看透天庭,开始“远离”,我终于又是妖精了,对天庭的彻底摒弃。

还有一种悟空传那种昂扬的价值体现。悟空在发现自己在对方眼里依然是妖精,并没有,悲观或者愤怒,反而大笑着认为自己是妖精很好。单看这一段平平无奇,但是这和孙悟空全书的精神很契合。孙悟空就是一个颠覆者,这里他颠覆了“妖精”的形象。

这和悟空传的主旨一脉相承。

今何在用的词,都是大白话,可是他就是能写得如此震撼人心。我是上初中的时候看的江南的书,现在上大学了,再去看当年摘抄的一些江南的文字,不禁觉得有些矫情。我想许多江南的老书粉,对于江南的书,是有情怀加成的。但是悟空传,我是上大学才读得,我还把它推荐给我的老师过,我们的评价都是,惊为天人。

窃以为悟空传之所以惊为天人,是因为他触碰到文学中最深层的最根本的事物---突破,小孩子想突破成绩,突破校园,大人想突破工作,突破这种东西是可以引起人类共鸣的。

而龙族,天之炽,乃至缥缈录,是没有触碰到这些的。或者说,江南在触及的边缘绕圈子,而今何在无意间就一脚踩了进去。这也可以某种程度上解释为什么江南除了此间的少年后还有不少还可的作品,而今何在除了悟空传再无代表作,因为这种触及根本题材的作品,一生能有一次便不错了。而你一旦踩进去,你的其他作品再也无法在圈边打转转,你会情不自禁的再次踩进去。然而不是每次都能踩进去,有时候踩着踩着就滑倒了,反不像在旁边打转转的,不踩进去就永远不踩进去。永远保持一个看的还过得去的水准。

扯远了,我在想,两框和三框在相遇之时,两者之间地位上的不平等就已经埋下了伏笔,仰慕、肯定今何在才华的作家不在少数,蔡骏算一个,江南自己就算一个。在他谈我谈网络写手的时候,字里行间可以看见江南对于今何在才华毫无保留的景仰。而江南呢,今何在诚然说过他对我好就行的话,但是,今何在有没有同样景仰江南的才华呢?有没有同水准的作者,钦佩过江南的才华呢?

蔡骏说看过今何在的文章心有戚戚焉,跳舞说《悟空传》在网络文学中地位极高,流浪的蛤蟆说今何在如果全心全意的写书,一定是中国最牛逼的作者……(虽然有些调侃的意思),但是江南呢,有没有同水准的作者,钦佩过江南的才华呢。

拿同行是否敬佩来衡量似乎不会太妥当。那么,当我在知网百度两位的代表作的时候,情况非常有意思,今何在的悟空传显示出的文章不计其数,整整3页,有关于其影视ip改编的深思,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对于悟空传进行文学理论的分析。

null
 null
 null

而且时间跨度大,从09年到18年,在江南今何在打孩子的这么多年了,对于《悟空传》的学术研究分析从未停息过。

而江南呢,我们搜搜我爱过如今伤害我的《龙族》

null
 有两篇相关,但是都不是单独拎出来,都是被归类到奇幻以及校园文学里面,侧重产业相关,缺乏文学理论上的分析。

再看看缥缈录呢?

null

勉强算上一篇,还是被放在九州系列、中国网络奇幻小说里分析的。

江南微博置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九州缥缈录,很多时候是想表达自己书的文学价值吧,想表达自己和那些快餐文学不一样,想表达自己得到了文学界的认可。可是在2009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从文学角度分析悟空传的作品了,悟空传的文学价值早就得到了承认,而到2019年,仍然有相关学术文章发表,可见其生命力旺盛。

因此,今何在是自信的,因为他是天才,他是很早就得到肯定的,江南是自卑的,因为他是人才,他有才华但还是需要得到肯定。他会嫉妒,甚至暗自神伤,因为他永远达不到今何在的高度。他的追求商业化追求成功是否是另一种,对于这种才华上差距的过分弥补呢?既然我文字比不上你,那我就要在商业化上比得过你。

江南是自诩作家的,他的作家情结很重。但他又有商业情结。但是,哪怕他是想捞钱,哪怕他是想通过钱实现商业逆袭,他的情结也似乎太重了,而且他不是追求恰烂钱,如果他真的彻底恰烂钱他不必要在上海堡垒被喷九州缥缈录扑街的时候如此愤怒。反正是恰烂钱,人从不怨恨对自己不重要的人,人也从不怨恨对自己不重要的作品。正因为那些作品对于江南多少还是重要的,多少还是有作品价值追求的,江南本人多少是不甘心于恰烂钱的,不甘心像逐梦演艺圈一样的,所以他才痛苦又纠结。杨叛说江南本质上是努力成为职业经理人的理想主义者,大抵是没错的。

null

我说的是江南,杨总又是另一回事了。

江南的双重情结,不否认很大一部分是商人和作家的双重身份造成的,但是当红的很多作家,比如三叔,比如小四,都是有着这个双重身份,但他们在处理类似事情的时候不像江南那样在乎,那样纠缠不休,那样急于去拉黑人。我猜,一个心理学挂科的冒学生猜测,是否是因为今何,因为,我确实无法在文学水平上超过你,所以我才要为我的作品包裹上商业化的外衣,好让我在另一个维度超过你。但没想到商业化把我的作品变成了屎,我在另一个维度也没有超过你。

许多解解认为九州门事件中,是江南伤害了今何在,但从精神层面上来说,是今何在伤害了江南。那句“我萧峰大好男儿,竟与你江南慕容齐名”,是将江南伤害的彻彻底底,体无完肤。

比我骂江南他是不敢说话要伤害的深得多,因为江南的内心很深处有一个他知道却不愿意承认的观点,那就是今何在是他只能景仰的天才,今何在说的那句话,某种程度上是对的。

如果要扯到理论的话,亲密关系中存在社交权力一说。社交权力是指,影响他人行为并抵制他人影响自己的权力。

江南毫无疑问,龙族中的猴子,还有那本涿鹿,都是受到今何在影响的凭证。而今何在呢?他的作品他的风格有受到过江南影响吗?在江南今何在这段关系中,今何在的社交权力,无论他自己有没有意识到,都是他要大一些。

我不知道这是否能够解释作家圈中各位博导多半今江多过于江今。(笑)

江南的那句话 Everyone Has A Monkey In His Heart我猜测是真心的,他写这句话的时候,无可遏制的对自己说,是啊,我自始至终景仰他。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发现,江南和今何在吵过这么多回,他指责过今何在的一切,唯独没有指责过他的才华。

而今何在呢?对于江南的才华怎么看呢?夸是夸过,但当年《听说江南要和我比写书》里面,该说的都说尽了。

如果要给江南今何在这段关系的破裂来个总结,那就是以江南北上为导火索,主要原因是九州公司经营分歧,而那种混杂着景仰与自卑的嫉妒,在这导火索和主要原因中 ,悄然的发芽。

或许我还可以补充论证一下,江南从未指责过今何在才华这个论点。江南在《写书人的胜负》中,是这样比的“如果要争夺胜负,可以赌一局,赌谁在今后三年在“九州”下写出更多的作品,三年后来评判”。

注意,是更多的作品。

这很令人称奇,很耐人寻味,以江南的水平,不应该不知道作品在精不在多。除非……除非江南潜意识里觉得,比精品,比才华,他真的没有底气去比较。

而如果说写书人比较胜负,那么可以拿韩寒和郭敬明这两个不太恰当的人举例子,同样是写书人的暗中比较,韩寒就很正大光明的说“他的书是写给城乡结合部的人看的”。而郭敬明会说,“韩寒的杂文没有我公司的新人卖得好”。

有人跟我讲江南今何在是文人相轻,相轻你妹夫,这才是文人相轻好吗?相轻,是针对才华的相轻,典故里,班固轻视傅毅认为他下笔千言空无一物,相较于韩郭两人的暗讽彼此才华,江南对于今何在作品方面的评价,一是说了比谁未来写得字数多,二则是,那段对今何在鞭辟入里的吹捧。

也就是说,写书人比胜负,互相看不起,绝对是要看不起对方的才华的,今何在的反应是正常的,说你江南不是天赋型选手,郭敬明和韩寒也是正常的,历史上的班固也是正常的,甚至这两个帖子底下,两家粉丝的撕逼都比江南要正常的多。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可以看到,写书人的胜负以及听说江南要和我比写书下面,都有关于江南今何在才华的争论,而江南关于这一切的回应呢?第一,他没有再提写书人的胜负,更没有去说比什么才华,九州门第三季开头,他说他之所以留下,是因为他爱一些人。第二,他在多年后点赞夸赞今何在才华的微博。

null

当我们理清这些蛛丝马迹,当我们回过头去,看他们还“相爱”时江南的点评,我们恍然大悟,为何江南已经背叛今何在背叛的如此彻底,我们还会隐隐约约觉得江南对今何在不是单纯的恨意呢?原来江南背叛了一切,背叛了九州,背叛了理想,可是就是没有背叛......

“今何在头号粉丝”之名

补充一句,本文没有吹捧今何在贬低江南的意思,今何在也有他的缺点,这一点当年的江南看得也很清楚,今何在缺少控制,在作品的结构等等基本功方面,他是不如江南多得多。没有过多谈论这些,是因为这些在江南我谈网络写手中,已然说尽了。

最后,用江南曾经删掉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吧,诸位自行体会框框对哐哐哐惊为天人的赞叹:“世界上绝对是存在天才的,更有偶得之的佳作,有的人在不经意的时候拿出的有的作品会让你除了惊叹就是一再的想模仿,然后再是失败,再是仰天长叹说既生瑜何生亮然后再吐血几次黯然失落。对于萧如瑟和夏笳,那是大角年轻时代的一系列妖丽之作,对我,那是今何在的《悟空传》和《花痴帮》,还有Annid这篇《洗罗的使命》。 ” --江南

或许,从江南未背叛今何在最大粉丝的角度来说,五黑框 is rio.

评论(40)
热度(494)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也 | Powered by LOFTER